close
Ⓣ 緩慢,台東-- 鐵花村。慢市集

 


確定我ㄇ改在台東市下榻後, 我就很想來造訪這裡.


鐵花村~ 不為別ㄉ, 光是 "鐵花" 這ㄍ名字就夠吸引人! 會馬上聯想到 "胡鐵花" 這ㄍ名字應該又代表某ㄍ年齡層ㄅ, 呵呵! 要假裝跟他不熟一下...


不過, 鐵花村所在ㄉ鐵花路, 命名由來可真ㄉ跟 "胡鐵花" 有關係, 我說真ㄉ.


只是此 "胡鐵花" 非彼 "胡鐵花", 他反而跟提倡新文學革命ㄉ大師-- 胡適粉有關聯. 只能說自己知道ㄉ真太少, 印象中ㄉ胡適, 好像只跟白話文, 跟北大, 跟浪漫ㄉ要命ㄉ徐志摩, 還有跟... 國語日報(誤)... 有關係, 怎ㄇ跟東台灣ㄉ "鐵花" 也有關係?? 看ㄌ介紹才知道, "鐵花路" ㄉ命名乃是為ㄌ紀念晚清時期末代ㄉ台東直隸州州官~ 胡傳先生, "鐵花" 是他ㄉ字, 而他, 正是胡適先生ㄉ父親.


鐵花先生於光緒 19 ~ 21 年 (1893/7/13~ 1895/6/25) 近兩年在任期間, 不但獎勵開墾, 教育原住民, 還以文官身兼武職, 鞏固東台灣ㄉ海防. 對於日據時代之前台東ㄉ開發奠定重要ㄉ基石. 為ㄌ感謝他對台東ㄉ貢獻, 所以就把台東舊車站前ㄉ光復路更名為: 鐵花路.


鐵花村就位在鐵花路 & 博愛路ㄉ交叉口. 這裡曾經是台鐵ㄉ舊宿舍, 2010 年, 因為觀光局國際光點計畫, 把這裡改建成藝文與音樂ㄉ文創聚落, 叫他: 鐵花村.



因為市集都在周末, 週一好像還休息, 所以從鹿野搭完熱氣球後, 我ㄇ就往鐵花村前進.



 


鐵花村沒有圍籬, 位在中間ㄉ草皮讓人感覺一派悠閒, 許多人隨興ㄉ就或坐或躺在這裡, 享受輕鬆.




不過馬上吸引我ㄉ目光ㄉ, 是這ㄍ. 幾ㄍ小朋友就在草地上擺ㄌ棋盤下起圍棋. 不過我注意ㄉ可是棋盤旁邊ㄉ... 金吉拉, ㄎ! 這隻喵喵未免也太乖ㄉ唄, 就跟著小主人身邊, 安靜ㄉ趴著. 回家要叫我ㄇ家ㄉ兩隻喵好好學學這派輕鬆...



 


一邊聽著旁邊音樂聚落傳來ㄉ歌聲, 一邊逛市集, 粉愜意...


創意市集ㄉ棚子就圍繞著草皮, 應該是六日才有, 每ㄍ小攤子都非常有創作者自己ㄉ風格.


羊毛氈手工作品, 我也喜歡這ㄍ看起來粉樸實溫潤ㄉ木梳子.




遇見好人-- 有藝術氣息ㄉ麵包師傅


我ㄇ原先其實是被攤子前ㄉ這ㄍ樹燈所吸引ㄉ, 正在看老闆手寫ㄉ說明, 他就開始侃侃而談, 聊起手作ㄉ這ㄍ燈.


所有創作ㄉ素材除ㄌ燈泡電線, 全部都是無料, 來自大自然, 從成功海岸邊撿拾ㄉ檜木, 果園裡ㄉ七里香枝幹, 和對切ㄉ葫蘆, 他說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以組裝成這ㄍ獨一無二ㄉ樹燈.


而且特別註明是 "非賣品", 只是希望能夠把創意分享給人, 愛地球ㄉ珍惜ㄉ心態. 我喜歡說明最下面ㄉ註解: 只要妥善運用海邊ㄉ漂流木, 重新賦予生命, 你我都是生活設計師.



手作麵包非常有麵粉ㄉ香味, 尤其是塗上蜂蜜後, 所以後來買ㄌ一ㄍ帶走.^__^  


p.s.: 連牛皮紙包裝袋上ㄉ字都是老闆自己寫ㄉ歐, 都不一樣...


 


親切ㄉ老闆跟我ㄇ分享他ㄉ東遷歷程, 其實他也是兩年多前才遷徙到台東定居在此, 而且他說, 這幾年, 台東多ㄌ好多來自台灣其他城市ㄉ新住民. 大家都應該是愛上這片好山好水ㄅ, 不過喜歡歸喜歡, 待ㄉ下來ㄉ才會真ㄉ待下來.


他說, 許多人總是認為一定要存到多少多少才能放心ㄉ移居到外地, 但是多少才算夠? 當這ㄇ在打算琢磨時, 大部分人就會裹足不前少ㄌ衝動, 所以最重要ㄉ還是在這裡尋覓到自己有興趣而喜歡ㄉ工作 & 經濟來源, 物質ㄉ慾望不需太多, 夠用就好.


除ㄌ手作小物 & 有機麵包等商品, 好像還經營背包客民宿, 就在有著美麗海岸線ㄉ東河. 老闆說台東ㄉ海線粉適合文創工作者來這裡 long stay, 每天面對表情豐富ㄉ藍色海, 面對綠島. 晴天有晴天可以做ㄉ工作, 雨天也有雨天要做ㄉ事情.


我ㄇ和他說, 明天恰恰安排ㄌ海線一整天ㄉ行程, 希望沿著東海岸, 我ㄇ也可以看到他口中ㄉ, 表情豐富ㄉ藍藍ㄉ海.




市集裡有好幾ㄍ好逛ㄉ店, 台東好物, 好ㄉ擺在這裡也有店.




 這ㄍ迷你ㄉ紅磚骨牌好可愛, 還有迷你ㄉ洗衣板, 都是三和瓦窯 "起厝" ㄉ作品, 粉有味道.




每隻喵咪ㄉ紋路都不一樣, 胖胖ㄉ好可愛, 我喜番, 結果又忍不住 "抓" ㄌ一隻回家, ㄎㄎ! NT 300/隻. 因為木紋不同, 每隻都是獨一無二ㄉ.



 


漂流木ㄉ擺設就是跟東台灣超搭.



 


好幾攤販賣手繪ㄉ水彩明信片, 都非常ㄉ優, 也挑ㄌ幾張準備寄回家.



 


鐵花路沿線整ㄍ都非常ㄉ文藝風, 粉適合閒晃, 是喜歡ㄉ調調, 所以決定第三天白天一定要再來. 難怪有不少人推這裡是他ㄇ最喜歡, 台東ㄉ一ㄍ角落. 我也要給他一ㄍ讚!!  



 



好友查ㄉ, 在台東市區要吃到ㄉ美食: 七里香水煎包, 老東台米苔目 & 林家臭豆腐.


不過我ㄇ今天ㄉ晚餐, 是... 老東台隔壁鄰居ㄉ牛肉炒飯 & 炒麵. ^__^"


不是我ㄇ沒有按圖索驥去尋覓, 而是... 每家ㄉ排隊人潮都是恐怖ㄉ多, 根本猜想, 是不是湧進台東ㄉ遊客都跑來這裡吃ㄌ... 從鹿野晃到鐵花村再晃到這裡, 七里香ㄉ人潮讓我ㄇ直接放棄排隊, 看到不惶多讓ㄉ這兩家店ㄉ排隊人潮時, 決定隨便覓食先填飽飢餓ㄉ肚子先ㄌ.


這家店雖然不用排隊但是店內也是坐滿滿ㄉ, 只是點餐完畢後才發現, 大家吃ㄉ好像都是羊肉料理多一些, 呵! 所以我ㄇ沒有點到招牌菜是咩?? 炒飯ㄉ滋味優於炒麵,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忘ㄌ請老闆炒辣, 總覺ㄉ少ㄌ一味, 我想下次如果再來, 應該要嘗嘗羊肉湯才是.



 


不是我ㄇ不想乖乖排隊, 只是妮看兩家比鄰ㄉ店, 門口ㄉ排隊長龍...


吃飽後決定再來排隊看看, 我ㄇ排ㄉ是右手邊ㄉ臭豆腐, 只因為他ㄉ排隊人潮消化ㄉ比較快, 呵!



 


小份ㄉ豆腐 50, 大份ㄉ則要 100, 價位算是不太低. 可能因為不少人都是外帶ㄉ, 所以等待ㄉ時間沒有想像中久.



 


輪到我ㄇ啦! 豆腐切ㄉ形狀比較薄比較不一樣, 炸ㄉ算是外酥內軟, 有好吃. 特別加ㄉ九層塔讓豆腐提香不少. 下次有到台東來玩耍, 是可以來吃吃看ㄉ一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