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一窺金庫ㄉ秘密~我在台博, 土銀展示館


 


一天下午剛好經過這裡, 被鑲嵌在地上ㄉ美麗圖案給吸引ㄌ-- 豐盛富足, 創作者以錢幣ㄉ造型呼應銀行ㄉ往來流通, 也象徵台灣產業ㄉ開花結果, 非常襯這座博物館ㄉ特色. 然後忽然又想到有知名部落客把土銀行史館列在 100 ㄍ "一生一定要帶她來ㄉ私房景點".


幾年前每次經過土銀ㄉ舊大樓總要快步通過, 整修ㄉ圍籬包圍ㄌ好久, 這ㄍ美麗ㄉ高廊就是陰陰暗暗... 好陣子沒有走路經過這裡ㄌ, 煥然一新ㄉ感覺有種吸引力, 好像應該要進去瞧ㄧ瞧...



 


我ㄇ每次去國外旅行, 總要繳交好多門票 & 入場費, 比較起來台灣對旅人而言真是可愛ㄉ觀光地, 這裡ㄉ門票只需要 NT 20, 售票小姐還一直叮囑, 票要收好ㄛ等一下還可以繼續到對 面ㄉ本館參觀, 真是有夠物超所值, 甚至新北ㄉ博物館索性連門票都不收ㄌ! 這就是台灣人豪氣 & 有人情味ㄉ地方, 畢竟台灣是不需要倚靠祖先賺外匯, ㄎㄎ!


 


好有點~ 這ㄍ博物館ㄉ細節


從一進門開始就感受到博物館ㄉ細節, 儲物櫃變ㄉ好有表情, 每ㄍ門片都鑲進ㄌ不同ㄉ押葉標本, 感覺馬上就跟附近ㄉ公園有ㄌ連結. 害我在這裡端詳ㄌ好久, 該不會被誤會ㄌ吧... XD 



 


要踏進金庫之前, 本來還覺ㄉ為何導覽員要我去刷一下存摺, 這有什麼好體驗ㄉ?? 原來創意就在列印出來ㄉ那行字上. 比起蓋戳章, 這份到此一遊ㄉ參觀紀念登錄真是獨樹一格.


如果近期內想要再來參觀, 記得要好好保留這一張. 兩ㄍ月內都可再以半價入場, 揪甘心ㄟ!



 


我後來又拿到ㄌ一張列印滿滿七行ㄉ捏! ㄎㄎ! 送我ㄉ好心人士還特別跟我說, 要拿到有第一行紀念登錄ㄉ不太容易ㄛ! 因為博物館每周一除非碰上假期, 要不然通常都是休館ㄉ. 開心ㄉ捏~ ^_^


仔細看會發現, 存入欄位ㄉ文字就是金庫展示區ㄉ七ㄍ主題!



 


感覺機關重重ㄉ金庫大門


金庫要保存價值連城ㄉ東西, 所以他ㄉ設計就是一ㄍ人可以走進去ㄉ堅固ㄉ巨大保險箱, 看簡介上ㄉ描述會覺ㄉ莞爾: 在環境控制 & 防盜防火ㄉ功能考量下, 金庫是無法歸類為商業或辦公空間ㄉ"特殊構造物".



 


整ㄍ金庫內有兩層, 空間都規劃成像扁梳形狀ㄉ狹長型, 當然每條空間為ㄌ保全還是有專屬ㄉ門, 看起來感覺有像監獄咩? ㄎ!



 


當時台北支店ㄉ號碼牌



 


當時ㄉ老鑰匙, 連浴室便所都有捏!



 


黃金白銀鈔票債券, 以前這裡就收藏ㄌ價值連城ㄉ這些.



 


股票登記簿, 明細表等帳冊收藏櫃, 好像一定都要這ㄇ對著鏡子照一張. ^_^



 


上樓, 下樓.



 


在日治時代, 勸業銀行是在 1923 年正式在台北設立支店ㄉ, 後來在1946 年由新成立ㄉ台灣土地銀行繼續承接業務. 所以這裡展示ㄌ兩ㄍ時期留下來ㄉ軌跡.


基本上整ㄍ金庫仍保留ㄌ當時運作時ㄉ樣貌. 我喜歡博物館直接將展示內容融入當時ㄉ老結構內, 像醬, 說明ㄉ文字直接展示在當時ㄉ老鐵櫃內, 還煞有介事ㄉ貼ㄌ封條, ㄎ!



 


仔細看這些老文件會覺ㄉ粉妙, 當初ㄉ時空背景發ㄉ台灣省實物土地債券, 這ㄍ是甘藷折付現金券.  



 


可以寫下感想ㄉ留言 memo, 紙籤上粉Qㄉ印ㄌ金庫大門ㄉ模樣!!


嗯~ 在這窄窄ㄉ空間悠哉ㄉ晃悠哉ㄉ逛, 我開始有點可以理解為何這裡是 "一定要帶她來ㄉ私房景點" ㄌ! ㄎㄎ!



 


恐龍也來土銀舊館ㄌ!


我心目中ㄉ重點參觀完成ㄌ, 不過這ㄍ展館內其實還有好多可以看ㄉ. 轉進這ㄍ展館裡最大ㄉ挑高空間時都會有 "哇" ㄉㄧ聲ㄉ感受ㄅ!  超大超真ㄉ恐龍模型, 我覺ㄉ我有走進 "博物館驚魂夜" ㄉfu.


這裡是 "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 ㄉ主題展, 從地球上生命ㄉ起源, 到物種可能ㄉ滅絕, 感覺上好像重新複習ㄌ以前念過ㄉ生物, 只是以前我ㄇ只能從硬梆梆ㄉ課本裡學習, 現在ㄉ小朋友幸福多ㄌ.



 


別忽略ㄌ腳下ㄉ展示空間, 貝類就應該生存在水裡, 所以就乾脆展示在牠應該存在ㄉ位置讓人認識.



 


銀行舊館ㄉ挑高空間真ㄉ粉適合恐龍標本ㄉ展示, 這裡曾經是氣派ㄉ銀行大廳ㄋ! 我記得幾年前木村拓哉演出ㄉ日劇 "華麗一族" 就是特地到台灣ㄉ台銀總部取類似醬ㄉ大廳場景, 因為這ㄇ挑高ㄉ空間在日本已經鮮少存在.



 


喜歡老建築ㄉ古樸味, 所以晃老博物館時, 我也愛看博物館裡ㄉ建築空間.



 


3F 是土銀行史室, 古蹟修復歷程紀錄.


晃累ㄌ, 除ㄌ可以在博物館內ㄉ cafe 喝杯咖啡外, 期時稍坐在這ㄍ小空間裡看整ㄍ修復過程ㄉ記錄片也是不錯ㄉ選擇. 比起國外行之有年ㄉ古蹟修復, 台灣ㄉ經驗稍微少一點, 所以幾年前在修復這座 1933 年就興建ㄉ三級古蹟時, 還是從日本請ㄌ專業ㄉ師父來協助. 古蹟ㄉ修付標準是師法世界文化遺跡ㄉ標準, 不但要修舊如舊, 還要讓人可以看ㄉ出來哪些是原始ㄉ物件, 哪些是修復ㄉ痕跡. 感覺上台灣進步好多ㄌ, 開始看ㄉ到維持ㄉ用心. 現在如果不做, 幾十年幾百年後怎ㄇ會有文化財可以留下來...


 


這是 "木桁架", 修築大型挑高空間時需要ㄉ結構工程. 這不是原始建構時存在ㄉ, 而是在戰後擴建工程後保留下來ㄉ.


因為桁架太長ㄌ, 索性穿越兩ㄍ空間這ㄇ展示它.



 


這裡保存ㄌ銀行在1930 年代ㄉ原始設計藍圖.


土銀舊總館ㄉ前身其實是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 如果有去過台南土銀, 有名ㄉ擔仔麵旁邊那間, 會發現其實長ㄉ非常像, 其實都是差不多時期ㄉ建築.



 



 


這是以前ㄉ表町, 也就是府後街ㄉ模樣ㄋ!



 


100 年過去ㄌ, 跟現在ㄉ館前路比起來, 只有台博館ㄉ圓頂建築還是一樣. ^_^



 


20 元ㄉ博物館門票接著還可以參觀台博館ㄉ本館, 真是宇宙無敵ㄉ超值!



 


日治時代, 1908/10/24 成立ㄉ"台灣總督府博物館" 其實是台灣第一座成立ㄉ博物館. 幾年後再踏進來真ㄉ覺ㄉ它進步許多改善許多, 這應該要歸功於幾年前ㄉ館長大力ㄉ改造.


建築物本身是 1915 年完成ㄉ, 所以也將近百年嚕. 造型真有像在義大利看到ㄉ古蹟, 它是採仿文藝復興時期ㄉ古希臘神廟ㄉ挑高建築設計.



 


還是忍不住, 習慣仰頭看, ㄎ! XD


雖然沒有美輪美奐ㄉ屋頂壁畫, 不過大廳ㄉ圓頂鑲嵌ㄌ美麗又透光ㄉ彩繪玻璃.



 



 



 


目前正ing ㄉ百年森鐵~ 阿里山鐵道特展


雖然小時候看到ㄉ神木倒ㄌ, 但是阿里山ㄉ之字型火車真是台灣ㄉ驕傲, 並列世界三大高山火車之一. 特展除ㄌ文圖並茂介紹鐵道本身, 也把阿里山周遭ㄉ生態 & 居民生活ㄉ演進也一併帶入.


我喜歡其中一區 "味道" ㄉ展示, 除ㄌ把阿里山ㄉ木頭給搬進來, 連木頭ㄉ香味也包裹進紗包內讓人聞ㄉ到, 阿里山森林ㄉ味道.



 


 小時候用過ㄉ硬梆梆厚紙板車票 & 票剪, 好懷念!



 


我還是有乖乖走完博物館ㄉ展覽室ㄛ! 只是手機先提前休息ㄌ, 電力不夠, 哈!


台博館ㄉ兩ㄍ展館真ㄉ有許多讓人驚艷ㄉ用心. 應該要好好ㄉ給台灣ㄉ博物館拍拍手ㄉ, C/P 值超高, 要好好推薦他 & 給他 100 ㄍ讚ㄡ!


 





↑這是兒玉.後藤銅像陳列室裡ㄉ一塊拼花地板, 我好喜歡他ㄉ古典雅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