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ao, Italia~ 欣賞美麗羅馬夜景ㄉ代價, 是0 度刺骨ㄉ冷!!



羅馬也算是純粹觀光ㄉ城市, 在夜幕低垂時, 許多景點都會點上燈光, 讓旅人看看夜色中, 不一樣ㄉ羅馬.


這次ㄉ旅程也安排ㄌ羅馬ㄉ夜景寫真, 想到要在好風景前擺 pose 讓專業攝影師拍照, 拍婚紗ㄉ記憶又一下子回來ㄌ... ^_^" 


這次幫我ㄇ掌鏡ㄉ是一位朱大ㄍㄜ, Erica 說, 他真ㄉ是朱大哥, 叫ㄌ他好久ㄉ朱大哥, 才知道他ㄉ名字真ㄉ叫作: 朱大ㄍㄜ, 是唱歌ㄉ "歌", ㄎㄎ!  吃飽飯後朱大哥 & 助理小弟搭著小巴來帶我ㄇ, 在羅馬ㄉ老城區裡, 尤其是古蹟這ㄇ密集ㄉ這裡, 停車是非常困難ㄉ. 所以他找ㄌ一位配合粉久ㄉ最牛司機-- 奧古斯都. 這位看起來非常有義大利男人味ㄉ中年帥哥, 看不出來最為人稱道ㄉ是, 不只開車有名ㄉ猛, 也是有名ㄉ敢亂停車! 這點可大大ㄉ讓我ㄇ少走ㄌ好多路. (大心)


朱大哥特別交代, 擺pose 一定要夠大夠誇張, 羅馬ㄉ建築太壯觀, 不敢放膽擺pose, 人就會被景致給 "吃" 掉. 老實說拍ㄉ好不好看到沒有那ㄇ在意, 我圖ㄉ是可以順便好好ㄉ看看白天沒走到ㄉ景點, 看看美麗ㄉ夜色中, 不一樣ㄉ羅馬.


 


Colosseo, 神鬼戰士ㄉ鬥獸場


圓形ㄉ羅馬劇場我ㄇ其實看過ㄌ好幾ㄍ了, 例如: 在茱麗葉故鄉那ㄍ還在使用中ㄉ劇場, 但畢竟是中古世紀ㄉ七大建築奇蹟, 最有名ㄉ還是這一座.


打上探照燈之後ㄉ Colosseo 跟白天看到ㄉ果然不同, 但是壯觀依舊. 第一次在競技場內碰到ㄌ劇場內著名ㄉ肥喵, 不知道明天ㄉ探訪還碰不碰ㄉ到...



 


競技場雖然已修復, 但並不是所有方位都完好無初, 而這ㄍ角度算是比較完整ㄉ角度, 所以我ㄇ在這裡取景. 我ㄉ小相機雖然號稱 24mm ㄉ超廣角, 但是仍比不上專業大相機ㄉ廣,  退ㄌ好幾步 & 還得把小雜ㄉ前景給一起入鏡, 才稍稍把競技場給 "放" 進去鏡頭.



 


古羅馬市集裡ㄉ鵝卵石步道, 踏在石子路上才有在古城晃蕩ㄉfu. 我ㄇ要往市集裡ㄉ凱旋門去.



 


看來不少人跟我ㄇ一樣不畏寒, 在零度ㄉ冷冽夜晚來逛古羅馬廢墟.



 


凱旋門ㄉ原型-- Arco di Settimio Severo 塞維羅凱旋門


它並不是最古老ㄉ凱旋門, 不過因為君士坦丁凱旋門是照著這座蓋ㄉ; 而拿破崙蓋ㄉ巴黎凱旋門又是照著君士坦丁凱旋門依樣畫葫蘆ㄉ, 所以, 它應該可以算是三拱凱旋門ㄉ典範嚕.


凱旋門大部分是以建造它ㄉ羅馬皇帝ㄉ名字來命名, 所以這座凱旋門就是由賽維羅皇帝在 203 a.d. 時下令興建ㄉ, 為ㄉ是紀念當時羅馬大軍打贏ㄌ阿拉伯人 & 波斯人.


在羅馬市集裡還有另一座更老ㄉ凱旋門, 君士坦丁粉好認, 因為它就緊鄰競技場, 明天我ㄇ就會看到. 比較容易搞混ㄉ是同樣可以在競技場附近可以看到ㄉ Arco di Tito~ 提托凱旋門, 最好ㄉ分辨方式就是提托's 只有單ㄍ圓拱 (明天白天可以看ㄉ到), 但是賽維羅's  有三ㄍ圓拱.



 


緊鄰凱旋門, 照片正中央ㄉ這些列柱是農神殿 (Tempio di Saturno) ㄉ遺跡.


古羅馬市集就是ㄍ開放ㄉ遺蹟博物館, 太喜歡希臘羅馬文化ㄉ人白天可以買票進來晃ㄍ夠. 不過老實說羅馬可以看ㄉ風景真ㄉ太多, 所以兩次造訪這裡都只是在圍籬之外晃晃 (是可以遠觀ㄉ), 都沒有真ㄉ買票進去.


羅馬帝國當時真ㄉ太強大, 勢力範圍遠到亞洲非洲, 所以如果不是這ㄇ講究一定要在羅馬看羅馬古遺跡, 土耳其其實也是粉不錯ㄉ選擇, 可以參考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lingtzu/archive?l=f&id=17&page=2 



 


跨過馬路來, 這邊仍是古羅馬時期ㄉ遺跡. 靠著圖拉真紀念柱, 我在猜這裡是不是所謂ㄉ圖拉真市集 (Foro Traiano) ㄉ範圍 ?



 


圖拉真紀念柱 (Colonna Traiano) 真是巧奪天工!


這座紀念柱既然命名為圖拉真, 當然就是羅馬ㄉ五賢君之一-- 圖拉真皇帝 (Traiano) 在位時ㄉ傑作. 當時為ㄌ慶祝征服西亞地帶, 所以在 107 ~113 a.d. 時由大馬士革ㄉ名建築師 Apollodorus 設計.


羅馬其實有好幾座紀念柱, 但是這座氣勢磅礡ㄉ紀念柱, 是我會想要白天再來細細欣賞ㄉ.


原因無它, 它ㄉ組成方式已經讓我小吃驚, 18 塊大理石圓柱堆砌成 30 公尺ㄉ柱身, 再加上底座 & 圓柱頂上ㄉ聖彼得雕像, 大約就有 40 公尺高. 靠近看會發現, 圓柱上ㄉ浮雕是沿著圓柱盤旋而上ㄉ浮雕畫, 據說總共雕刻ㄌ2,500 ㄍ人物捏!


重點是圓柱內還有螺旋梯可以往上爬到頂端ㄉ平台, 這讓我粉好奇, 好奇ㄉ倒不是登高望遠可看到ㄉ美景, 而是想要看看外觀直徑 4公尺, 由18 塊大石頭構築ㄉ圓柱, 內部結構到底長成什麼模樣, ㄎ! 所以我又多ㄌ一ㄍ再來羅馬ㄉ理由咩??



 


我ㄇ要夜拍ㄉ目地景點當然不是圖拉真紀念柱, 而是他ㄉ鄰居~ 威尼斯廣場上ㄉ艾曼紐二世紀念堂.


這ㄍ廣場又跟威尼斯有什麼關係? 答案就在以下ㄉ照片裡: 這裡因為有一座威尼斯宮, 所以威尼斯宮面前ㄉ廣場就當然叫作威尼斯廣場 (Piazza Venezai) ㄌ.


當然也有人說, 廣場是以 15 世紀中葉, 出身於威尼斯ㄉ Pope Paul II 來命名, (有沒有覺ㄉ小小熟悉? 應該就是那ㄍ與羅馬嘉年華有關ㄉ保羅教宗)


http://tw.blog.yahoo.com/post/post_html.php?tb_bn=jw!_NjgRSWeGRmFk31s28VZ&tb_mid=6169


威尼斯宮 (Palazzo Venezia) 當時曾經作為為尼斯共和國ㄉ使館 (可別忘ㄌ, 在19 世紀中期義大利統一之前, 其實整ㄍ長靴有好多ㄍ大小公國, 所以在義大利各ㄍ大城小鎮走, 有時候真ㄉ覺ㄉ文化粉不同... ), 而教宗保羅二世當時就柱在這裡. 所以講ㄉ應該還是同一ㄍ說法ㄅ!


我比較有印象ㄉ是, 第一次來羅馬ㄉ時候領隊跟我ㄇ說過ㄉ, 20 世紀初, 義大利ㄉ法西斯主義獨裁者墨索里尼 (Benito Amilcare Andrea Mussolini),  他當時ㄉ辦公室也在這裡, 所以他常常站在威尼斯宮ㄉ陽台上, 對著威尼斯廣場上ㄉ群眾演講.



 


巨大ㄉ白色打字機-- 艾曼紐二世紀念堂 (Monumento a Vittorio Emanuele II)


在羅馬, 妮粉難不注意到這座碩大ㄉ白色建築, 跟羅馬其他建築比起來他真ㄉ超新, 20 世紀初才完工在羅馬真ㄉ算粉年輕ㄅ! 因為這裡也有為ㄌ紀念一次大戰時為國犧牲ㄉ無名英雄墓, 所以他也叫作義大利ㄉ忠烈祠.


p.s.: 下次有機會再來, 會想爬到紀念堂頂上ㄉ cafe, 把周遭ㄉ古羅馬遺跡好好看清楚. 



 


在義大利, 有騎馬ㄉ青銅雕像 99% 都是義大利國父-- 艾曼紐二世ㄉ雕像.



 


夜景粉漂亮ㄉ半圓形廣場-- 共和廣場 (Piazza della Repubblica)


這ㄍ廣場離羅馬ㄉ中央車站-- 特米尼車站不遠, 從我ㄇ下榻ㄉ飯店也走ㄉ到, 所以原先就被我排進去早上ㄉ散步路線裡, 沒想到因為夜景太美ㄌ, 這天晚上就先來ㄌ.



 


想要來共和廣場ㄉ主因之一其實是, 想要來看看米大師晚期ㄉ這座教堂傑作-- 天使ㄉ聖母瑪麗亞教堂. 今天太晚ㄌ看不到啥, 明天再繼續介紹嚕~



 


拍到這裡其實真ㄉ又冷又累ㄌ, 還好是最後一ㄍ羅馬不能錯過ㄉ景點: 我ㄇ要去聖天使古堡嚕!



 


台伯河ㄉ夜景真ㄉ夠漂亮!



 


如果是丹布朗ㄉ書迷, 看過天使與魔鬼, 絕對要來這裡朝聖不可! 聖天使堡 (Castel Sant' Angelo) 上面ㄉ天使雕像, 指引ㄌ光明教會ㄉ所在.



 


好可惜聖天使橋上沒有點燈, 不能好好端詳橋上ㄉ 12 座天使雕像.



 


天使雕像是由巴洛克大師貝尼尼和他ㄉ弟子完成ㄉ, 其中有兩ㄍ天使是貝大師ㄉ創作, 堪稱 "天使界ㄉ林志玲" , 雕刻ㄉ超細緻.



 


聖天使古堡最原始其實是 139 a.d. 時, 哈德良皇帝為自己修建ㄉ陵墓. 6 世紀末時羅馬發生大瘟疫, 天使在當時ㄉ教宗-- 葛雷葛利歐ㄉ夢裡顯現神跡, 在他夢見天使米迦勒在古堡ㄉ上方揮舞長劍, 後來瘟疫ㄉ疫情就被控制住ㄌ. 為ㄌ感謝天使顯靈, 索性把這裡更名成為 "聖天使堡".


現在ㄉ天使堡也是博物館, 不過以前它除ㄌ作為皇帝ㄉ陵寢, 還曾被當作彈藥庫, 監獄, 羅馬教廷還曾將之當作教宗ㄉ官邸, 在聖彼得大教堂 & 聖天使堡之間還建有一條高牆上ㄉ "通道路" (Via del Corridori), 好讓教宗在危難時有秘密通道可以逃脫.



 


從聖天使橋上也可以看到點ㄌ燈ㄉ聖彼得大教堂ㄉ綠色圓頂. 原本以為夜景也會走到那, 不過沒有, 也沒體力嚕繼續跑嚕! 現在已經接近 12 點, 台伯河上真ㄉ好冷ㄚ!



 


愛情鎖還是無所不在, 連天使橋上ㄉ欄杆上都有.



 


但是冷冽ㄉ天氣裡, 天使橋 & 台伯河畔ㄉ美麗景致還是粉吸引人...



 


沒記錯ㄉ話, 這裡也曾出現在赫本ㄉ羅馬假期裡, 那ㄍ狂歡ㄉ聚會中, 掉進水裡ㄉ場景好像就在這...


晚安嚕! 羅馬~


美麗是要付出代價ㄉ, 但是能欣賞到這ㄇ美ㄉ羅馬, 還是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