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Delight @ Turkey-- 托普卡匹皇宮ㄉ庭院深深


 


這裡ㄉview 超好, 所以擠ㄌ超多ㄉ觀光客等著在這裡拍照 & 眺望遠景.


這裡是托普卡匹皇宮ㄉ第四庭園, 算是蘇丹最有歐洲味道ㄉ庭院, 它是皇宮ㄉ後花園, 我ㄇ吃飯喝咖啡ㄉ地方也在這裡, 所以飯後也從這裡開始晃回去.



 


第四庭園緊挨著海, 可以粉清楚ㄉ看到博斯普魯斯海峽, 可以清楚看到海對岸ㄉ新城區, 美麗ㄉ天際線上最好認得ㄉ加拉達塔.



 


伊斯坦堡ㄉ清真寺密度真ㄉ粉高



 


這ㄍ可愛ㄉ金色薊型屋頂有ㄍ美麗ㄉ名字: 月光照耀之地. 這裡其實是蘇丹當時ㄉ "開齋亭", 可以看到ㄉ視野粉美, 但亭子本身ㄉ造型更讓人想要把它拍下來.



 


巴格達亭榭 @ 第四庭園


這ㄍ亭榭連同也在第四庭園ㄉ葉理溫宮殿都是為ㄌ紀念穆拉德四世攻占葉理溫 & 重奪巴格達的勝利而興建ㄉ. 穆拉德四世是ㄍ粉年輕就即位ㄉ蘇丹王, 11歲就登基. 他應該也是ㄍ嚴厲 & 好戰ㄉ王, 對波斯ㄉ戰役他親上火線, 這ㄍ巴格達宮殿就是為ㄌ紀念1638年對波斯人ㄉ戰役, 重新奪巴格達而興建ㄉ.


葉理溫宮興建ㄉ時期稍早一些, 兩ㄍ建築風格有些類似, 我ㄇ只參觀巴格達.



 


巴格達亭榭是ㄍ典型ㄉ鄂圖曼宮殿, 但建築ㄉ風格融合ㄌ許多歐洲ㄉ元素. 這裡後來用做皇室ㄉ絲人圖書館之用. 



 


上層ㄉ窗戶大多是馬賽克ㄉ窗花, 下層ㄉ門窗 & 櫃子則是用珍珠光ㄉ貝類龜殼做裝飾, 鑲嵌ㄉ十分細緻.



 


巴格達亭榭ㄉ圓頂天花板, 中心垂墜ㄉ圓球代表ㄉ同樣也是地球. 這ㄍ取暖ㄉ木炭爐可是法王路易十四送給蘇丹ㄉ禮物.



 


走廊間ㄉ藍色磁磚花色真ㄉ都粉漂亮



 


繼續上午未走完ㄉ行程, 這裡是第三庭園ㄉ回教聖物室, 放置ㄌ回叫ㄉ先知~穆罕默德ㄉ斗篷等聖物. 這裡ㄉ展示品同樣不能拍照.



 


今天ㄉ太陽粉大, 我喜歡映在白牆鐵窗上ㄉ拱廊ㄉ影子, 非常ㄉ伊斯蘭味道.


我ㄇ走回托普卡匹ㄉ另一ㄍ重點. 回到第二庭園, 並沒有參觀蘇丹ㄉ御膳房. 據說當時ㄉ廚房現在已經改建成皇室ㄉ磁器收藏室. 這裡保存ㄌ許多鄂圖曼帝國購自宋元明清ㄉ珍貴磁器, 當時ㄉ皇室成員特別喜歡青花瓷, 另外還有來自日本 & 其他東南亞國家ㄉ陶瓷. 我想Mena 應該認為在台灣 or 大陸ㄉ瓷器更有可看性, 所以略過ㄌ這裡, ㄎㄎ!



 



 


圓穹下ㄉ帝國議會, 也就是攝政廳


緊臨著正義之塔ㄉ攝政廳, 是當時ㄉ大臣們議論政事ㄉ場所. 一ㄍ星期有四天會在這裡討論國家ㄉ政務.



 


門窗上ㄉ鍍金窗格, 真ㄉ粉金碧輝煌.



 


相對於ㄎㄨㄥˇ金ㄉ外觀, 攝政廳ㄉ內部顯ㄉ相對簡樸ㄉ多, 最美麗ㄉ應該是要抬頭才看ㄉ到ㄉ美麗圓頂.



 


這ㄍ圓頂我喜歡, 畫工十分精緻. 懸掛在屋頂中央, 代表地球ㄉ金球就垂墜在蘇丹ㄉ窗前, 隱含著: 帝國最終ㄉ權力還是掌控在蘇丹王ㄉ手中.



 


蘇丹 "偷窺" ㄉ窗


可別小看牆上這ㄍ小小ㄉ格子窗, 蘇丹就是利用這ㄍ窗子聆聽大臣討論政事. 我看ㄉ見你, 但你看不見我, 十分隱密. 如果蘇丹有意見, 敲敲窗子就可以中止會議, 傳喚大臣晉見.



 


窗花真ㄉ也可以代表伊斯蘭ㄉ藝術, 幾何ㄉ圖案特別受回教世界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