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ight @ Turkey--土味ㄉ一天~吃土耳其軟糖。喝土耳其咖啡。洗土耳其浴


 


土耳其軟糖~甜蜜ㄉ誘惑?!


土耳其軟糖(lokum)ㄉ原名, 有ㄍ非常可愛ㄉ意思: rahat lokhoum~給喉嚨ㄉ安慰, 或許對嗜甜如命ㄉ土耳其人來說, 軟軟ㄉ口感與甜膩膩ㄉ滋味,  搭上苦澀澀ㄉ咖啡或是紅茶就是絕配!  (蘋果茶是給觀光客喝ㄉ, 不管天冷天熱, 當地人就愛用鬱金香杯熱熱ㄉ喝上一杯紅茶)


除ㄌ典型ㄉ玫瑰花口味, 檸檬口味, 這裡是番紅花城, 妮當然也可以試吃到番紅花口味ㄉ. 但是, 不管是哪一種味道, 加堅果or不加堅果, 對味道ㄉ評語應該只有: "非常甜" 或是"夭壽甜" ^_^"


傳說在兩百多年前, 是因為蘇丹王厭倦ㄌ硬糖果, 抑或是為ㄌ取悅他寵愛ㄉ妃子, 要求廚子製作口感不一樣ㄉ甜點. 這種軟糖發明後在上流社會大受歡迎, 當時ㄉ社交名媛會用蕾絲手帕包著土耳其軟糖送給心上人;  時至今日, 土耳其老公也會在週四晚上, 買上一袋土耳其軟糖, 慰勞辛苦一週的太太.


 


我喜歡小玫介紹ㄉ名字~土耳其歡喜糖.


事實上, Turkish Delight是英國人在軟糖問世後近一百年才給他起ㄉ名字, 原由應該來自於狄更生在書中曾提及ㄉ"Lumps of Delight"...


而納尼亞傳奇中, 白女巫拿來誘惑艾德蒙弟弟ㄉ糖果, 就是土耳其軟糖. 電影上映後據說, 在倫敦, 這種糖果又火紅ㄌ起來. (英國人這ㄇ喜歡這種甜膩膩ㄉ糖喔??)


只能說這種甜蜜ㄉ誘惑應該是對於愛德蒙或是土耳其人ㄅ~ 對我來說, 他ㄉ名字比糖果本身更誘人, 這種"歡喜"ㄉ滋味~淺嘗就好 : p



 


Discovery上特別介紹, 番紅花城是土耳其最棒ㄉlokum產地. 老街上可以看到好幾家手工ㄉ專賣店, 歡迎試吃~ 不過, 保存不易大概只有三天, 番紅花城是土耳其ㄉ第一站, 所以我ㄇ決定到伊斯坦堡再採購唄~





 



 


最後一天在埃及香料市場ㄉ戰利品, 只能從一推口味中找出比較不甜ㄉ讓大家嘗鮮^_^"


我買ㄌ榛果&開心果口味ㄉ~


榛果也是土耳其特產喔, 全世界有80%ㄉ榛果產自土耳其ㄋ, 大部分都在黑海區.



 


 


土耳其咖啡~濃ㄉ化不開


ARASTA KAHVESI 1666 @ Safranbolu, 土耳其十大美麗咖啡店排名第三, 從網路上查資料妮會發現這裡ㄉ人氣超高, 應該也是許多旅人到這ㄍ小鎮時一定造訪ㄉ地方.


"ARASTA", 是這ㄍ市集ㄉ名字, 事實上Arasta Bazzar在商旅如織ㄉ幾百年前, 是皮鞋皮革製品ㄉ集散市場, 但現在, 大部分ㄉ店面都改成觀光客愛ㄉ紀念品店; 而"KAHVESI", 其實就是土耳其文ㄉ咖啡ㄉ意思. 對於沒有咖啡就不會醒ㄉ我ㄇ來說, 下午ㄉ放風時間, 最適合來這裡嘗嘗看所謂ㄉ土耳其咖啡.


事實上沿路觀察司機老大尼會發現: 土人還真愛喝茶ㄚ~ 車子停下來第一件事, 就是先跟店家要一杯熱熱ㄉ茶, 聽說他ㄇ不愛冰ㄉ, 即使大熱天, 每天還是要喝上好幾杯熱茶...



 



 


咖啡店有ㄍ不大不小ㄉ戶外座位區, 很可惜我ㄇ造訪土耳其又是冬天, 只看ㄉ到葡萄藤ㄉ枯枝, 如果是夏天ㄉ晚上, 可以想像這裡一定集滿閒聊ㄉㄧ堆背包客. 但現在是多雲ㄉ冬季下午, 溫度只有個位數字, 我想,室內ㄉ座位才是最好ㄉ選擇.



 


事實上除ㄌ喝咖啡, 也是想來看看所謂傳統ㄉ土耳其紅茶, 子母壺ㄉ煮法.


這ㄍ多功能炭燒暖爐跟中午餐廳看到ㄉ一樣, 除ㄌ有鐵管連上天花板提供暖氣外, 爐上ㄉ平台就推放著子母壺. 下面ㄉ母壺盛水, 上面ㄉ子壺則放入紅茶葉煮茶, 濃濃ㄉ紅茶煮完後, 可藉著母壺ㄉ水蒸氣保溫&沖淡子壺裡ㄉ紅茶.


Cay--土耳其文ㄉ念法, 其實就是"茶", 土耳其人喝茶ㄉ習慣來自東方ㄉ中國, 但喝茶方式大大不同--只能說土耳其人可能屬螞蟻, 除ㄌ甜死人不償命ㄉlokum外, 喝茶時也常在紅茶裡加入兩大塊ㄉ方糖~


 



 


我ㄇ認知中所謂ㄉ現煮咖啡, 在這裡可能並不流行...


除ㄌ Turkish Coffee, 在土耳其常喝到ㄉ另一種所謂咖啡, 就是menu上ㄉNesCafe, 三合一即溶咖啡在這裡一杯要賣上三塊錢里拉...


 


四號土喵躲在紀念品店展示ㄉ織毯下~



 



 


來ㄅ~來一杯土耳其"中將湯"


現煮ㄉ土耳其咖啡總算登場嚕~ 老闆端來ㄌ布置ㄉ粉豐盛ㄉ古銅色盤子:  除ㄌ古樸ㄉ咖啡煮具盛著剛煮好ㄉ咖啡, 還附上土耳其軟糖 & 迷你杯, 酸酸甜甜ㄉ, 可能是石榴糖漿ㄅ.


咖啡從衣索比亞被發現後, 是由土耳其人傳到歐洲ㄉ. 但, 土耳其咖啡ㄉ煮法&喝法, 跟我ㄇ熟悉ㄉ咖啡狠不相同:


土耳其咖啡不用沖泡而用煮ㄉ, 土耳其咖啡ㄉ渣渣是一起煮不過濾ㄉ, 土耳其咖啡是加糖一起煮ㄉ, & 土耳其咖啡通常不加牛奶&奶精, 這跟平常習慣喝ㄉ不加糖拿鐵非常不一樣.


正統ㄉ喝法應該是: 先喝一口苦中帶甜ㄉ咖啡, 再喝一口酸溜溜果漿, 再嘗一口甜膩膩軟糖.


土耳其咖啡初體驗~ 一ㄍ妙字!!




 


為何小玫要形容土耳其咖啡像是中將湯?


看看壺底ㄉ咖啡渣, 嗯~ 可能稱之為咖啡泥巴更恰當, 還有苦苦ㄉ味道, 我大概可以理解ㄌ^^"


BTW, 這ㄍ咖啡"泥"其實就是用來算命ㄉ土耳其咖啡占卜ㄉ主角...




 


這裡可以喝到最地道ㄉ土耳其咖啡 & 土耳其紅茶, 如果有機會逗留, 妮不應該錯過這裡!!


 


 


土味初體驗第三部曲~ "ㄌㄨˋㄒㄧㄢ"去~ 洗土耳其浴


先說好, 別把 "土耳其浴" 想ㄉ跟 "泰國浴" 一樣"有趣"~


這ㄍ羅馬式建築ㄉ土耳其浴場就坐落在中午吃飯ㄉ餐廳旁, 建築物本身其實就非常有歷史.



 


參加ㄉ團員不少, 我ㄇ分成下午&晚上兩ㄍ梯次來洗澡, 下午在城裏頭晃蕩時, 小玫就先在澡堂大門口跟我ㄇ大概講解土耳其浴ㄉ步驟.


土耳其浴場通常蓋在清真寺旁, 對穆斯林而言, 進浴場大淨身是作禮拜前虔誠ㄉ儀式.




 


我ㄇ被安排在第二梯次, 晚餐時, 聽同桌已先洗過澡ㄉ團員說起: 可能是因為澡堂裡ㄉ蒸氣,平台溫度有點過高, 小小ㄉ灼傷ㄌ... 讓我ㄇ稍稍猶豫ㄌ一下, 但是...


大老遠來一趟土耳其, 雖然粉害羞又有點擔心, 好像還是要體驗一次看看甚麼叫土耳其浴~ 哈


跟著第一天才剛碰面ㄉ團員ㄇ一起袒胸露背, 其實也是一種粉奇妙ㄉ體驗~ 老實說我缺乏跟熟識ㄉ朋友一起泡大眾池ㄉ勇氣, 日本旅遊時敢袒胸露背去泡湯其實也是因為周遭都是講日文不講中文ㄉ歐巴桑^^"


八點整, 大家準備好 "ㄍㄟ ㄒㄧ" , 在客棧ㄉ起居室集合, 準備往澡堂出發~ 長那ㄇ大還要讓別人服務幫忙洗澡, 真是有點粉ㄏㄞˋㄒㄩㄡ呢...   出發ㄉ時候心情其實是有一點小緊張, 只能說是: 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最原始ㄉ土耳其浴應該是男女分開ㄉ, 不過現在也有粉多浴場是男女共浴, 甚至可能有男師傅服務女客人ㄉ, 在土耳其人ㄉ眼裡, 浴場是ㄍ聖潔ㄉ地方, 無所謂邪念與顧忌;  時至今日, 對土人來說, 土耳其浴場是最好ㄉ社交場所, 是men's talk & women's talkㄉ好所在. 而且, 如果知道土耳其人是怎ㄇ洗澡, 應該不會有啥遐想~ 


不過還好, 這ㄍ已經有兩百多年歷史ㄉ古老浴場是男女分浴, 幫我ㄇ服務ㄉ也是肥嘟嘟ㄉ大嬸, 要不然, 可能真要打退堂鼓ㄌ^^"


首先, 我ㄇ被領進更衣室退去衣裳後, 大家都粉迅速ㄉ拿起紅白格子沙龍圍起身體,  而對穆斯林而言, 身體上有毛髮也算不潔, 所以下半身ㄉunderwear是可以保留ㄉ.


接著, 大嬸領我ㄇ進入挑高ㄉ圓形澡堂, 就像旅遊書上看到ㄉ介紹, 圓頂下有ㄍ八角形ㄉ白色大理石平台, 可以看到好幾ㄍ客人或躺或趴在平台上, 土耳其人暱稱之為 "煎魚" 姿勢, 倒覺ㄉ用 "石板烤肉"來形容更加貼切.


我ㄇ先在澡堂周邊ㄉ沖洗區用溫水淋濕全身, 進烤箱蒸ㄍ10分鐘讓全身都出汗, 因為一位大嬸同時要服務好幾ㄍ客人, 所以接下來, 就是一邊"欣賞"其他客人被"蹂躪"ㄉ洗土耳其浴, 一邊排隊等大嬸ㄉ"點名".


 


ㄌㄨˋ ㄒㄧㄢ去~


輪到我啦~ 大嬸通常不諳英文, 但是非常親切, 粉有媽媽ㄉ味道.


先趴著讓大嬸以像菜瓜布一樣ㄉ手套 "ㄌㄨˋㄒㄧㄢ" , 真是小驚訝身上怎會有那ㄇ多"ㄒㄧㄢ", 當然, 正面也是需要ㄉ連臉也不例外, 一起體驗有點小暴力般ㄉ去角質.  


再來, 就是拿長條狀ㄉ布袋製造泡泡洗泡泡浴嚕~ 大嬸將布袋浸入肥皂水後再對袋口吹氣撐開, 擠壓袋子就能產生粉多ㄉ肥皂泡泡, 這ㄍ味道, 有點像媽媽好久以前使用ㄉ傳統洗衣粉ㄋㄟ^^"  邊洗泡泡浴邊做按摩, 大約十幾分鐘, 總算完成啦~


別把土耳其式馬殺雞想ㄉ跟泰式按摩或是SPA之類ㄉ一樣完整, 它只是土耳其浴ㄉㄧ環, 不過身材胖胖ㄉ大嬸力道其實粉夠, 一邊洗澡一邊按壓身體, 對搭機&行程一整天ㄉ我ㄇ來說, 真是ㄍ粉不錯ㄉ體驗!


 


當然不好意思帶相機拍下洗澡ㄉ種種啦~ 就放網友分享ㄉ照片讓大家新鮮一下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小喵 的頭像
    陳小喵

    陳小喵在說話

    陳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