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緩慢,台東-- 富源景觀平台~360度ㄉ台東美景,這裡都看ㄉ到


 


台東ㄉ第三天去哪裡? 因為下午ㄉ時間想去台東市區ㄉ台東故事館 & 鐵道藝術村走走, 所以剩餘ㄉ時間好像應該不要離市區太遠.


前一天晚上拿著地圖討論, 還是把有點遠又不太遠ㄉ初鹿牧場ㄉ選項給捨去ㄌ. 海濱公園? 黑森林? 最後我ㄇ把 "利吉" 排進第三天早上ㄉ行程上, 月世界 & 小黃山都在這裡, 來一ㄍ迷你ㄉ地質小旅行ㄅ!


 


不毛之地~利吉月世界


"惡地" ㄉ名字讓人感覺有點詭異, 不過經過求教於古哥大師後才知道, 與吉不吉利一點都沒有關係.


地裡小老師如是說: 惡地是一種極特殊ㄉ地形, 指ㄉ是地表受到強烈侵蝕, 產生崎嶇難行, 被大自然刻劃深峻, 綿延ㄉ溝谷. 重點是這種地行綠化植被困難, 常常寸草不生, 不易作為農愛耕用地, 所以才有 "惡地" ㄉ名號.


因為產生岩層ㄉ不同, 台灣有石灰岩, 礫岩, 泥岩三種惡地景觀. 而利吉惡地屬於泥岩惡地, 太陽曝曬乾燥後, 岩層超級堅硬; 但是雨水沖刷後卻非常容易軟化 & 崩落, "先天不良"ㄉ地質狀況 & "後天失調" ㄉ氣候影響, 讓它成為最難整治ㄉ惡地地形.


而因為利吉這裡ㄉ地形跟知名度比較高ㄉ高雄燕巢月世界有像, 所以也叫它: 利吉月世界. 不過同樣都屬於泥岩惡地, 還是有些許不同, 利吉位於海岸山脈ㄉ南端, 不安穩ㄉ混同層地形原來是深海裡ㄉ沉積物, 被菲律賓板塊給推擠上來, 後來受到風化而產生ㄉ特殊景觀.


 


其實第一天走出台東火車站, 就可以看ㄉ到正對面特殊ㄉ月世界地形, 這種地形在花東縱谷綿延ㄌ好幾公里. 而卑南溪上ㄉ台東大橋或是利吉大橋上, 就是粉好欣賞ㄉ角度.


 


@利吉大橋上, 不過這一面看ㄉ到ㄉ是, 所謂ㄉ "小黃山". 



 


在利吉大橋上可以清楚ㄉ看到光禿禿ㄉ惡地地形. 橋上車子不多, 但車速還是有點快, 所以駐足欣賞時還是注意安全!!



 


這就是植被不易ㄉ不毛之地~ 泥岩惡地景觀.



 


而這一面看ㄉ到ㄉ, 就是礫岩層產生ㄉ "小黃山". 雖然艷陽高照, 但意思有到, 只是要欣賞小黃山ㄉ美景, 不知道是不是有點雨有點霧ㄉ飄渺時分更有意境??



 



 



 


一過利吉大橋紀念碑, 一旁就是 "小黃山觀景台". 不過感覺上從橋上看還更清楚些...


這是觀景台上拍ㄉ利吉大橋.



 


再往前騎一段, 可以到達 "利吉惡地觀景台". 沿著木棧道走, 可以更親近去觀察惡地ㄉ地形. 地形景觀ㄉ簡介在這裡粉完整, 不過好像在大橋上看一整片綿延ㄉ惡地地形, 感覺更壯觀一點.



 



 



 




還有一些些時間, 因為看ㄌ網友ㄉ介紹, 依靠導航, 我ㄇ想繼續往前行, 在更高處尋找美麗ㄉ視野.




就是這ㄍ光, 就是我ㄇ想要尋找ㄉ "富源景觀平台". 雖然好像有點小迷路, finally, 還是找到他ㄌ.




至於為什麼就想找到這裡? 我想最好是親自來一次, 才會有深刻ㄉ感受... ^__^


這裡算是附近ㄉ至高點之一, 富源景觀平台上有 360 度ㄉ視野. 這幾天看到ㄉ: 都蘭山, 都蘭鼻, 東台灣美麗ㄉ海岸線, 綠島, 台東市區, 惡地, 小黃山..., 在這ㄍ平台上都看ㄉ見! 而今天ㄉ天氣超級優, 大太陽配上超級蔚藍ㄉ天, 我想我ㄇ這一趟真ㄉ來對ㄌ, 超級有價值.




 


 


這ㄍ方向可以看ㄉ到台東市區.




 而小黃山從這裡看... 更小ㄌ.




 往海岸線看一定可以看ㄉ到ㄉ綠島在這裡.




像是一對戀人ㄉ都蘭山 & 都蘭灣在這裡.



 


景觀平台上ㄉ涼亭也是風景裡ㄉ主角之一. 





 


這ㄍ發呆亭真ㄉ值得讓人待在這裡發待一ㄍ下午.



 


 


然後我ㄇ粉巧ㄉ, 在這裡碰到地主大哥. 原來這ㄍ景觀平台雖然是東管處設立ㄉ, 不過這裡可是私人土地.


大哥說, 他ㄇ原來也不是台東當地人, 好久之前來到這裡看到這ㄇ美ㄉ景色就喜歡上這裡, 也是等ㄌ十幾二十年好不容易才有機會買下這片土地, 所以幾年前才從中台灣移居到此.


他說每次回到台東, 一定會先上來平台看一ㄍ下午ㄉ風景, 心情會變ㄉ粉平靜. 老實說, 我ㄇ坐在涼亭下吹吹風, 真ㄉ會覺ㄉ不做什麼事, 光是在這裡發呆看風景也是件幸福ㄉ事.


應該是工作間ㄉ空檔, 所以大哥就在這裡天南地北ㄉ跟我ㄇ閒聊起來. 要不是經過他ㄉ指點, 我以為在台東, 肉眼只看ㄉ到綠島看不到蘭嶼ㄋ. 今天天氣超好, 真ㄉ在平台上看到ㄌ... 蘭嶼ㄟ! 不過大哥就說, 我ㄇ看到蘭嶼粉開心, 當地人會說, 如果看ㄉ到蘭嶼, 就代表天氣要變不好嚕! 這ㄍ流傳已久ㄉ預測真ㄉ有些準, 因為返家ㄉ火車上車行不久, 滂沱大雨就真ㄉ下下來ㄌ...


 


平台上另一ㄍ涼亭其實是大哥ㄉ咖啡吧, 只是因為前一ㄍ禮拜颱風來襲, 清ㄌ好幾天還沒有時間開張. 大哥說, 除ㄌ碰巧經過而上來平台ㄉ客人, 其實有更多老客人, 來過這裡就喜歡上這裡, 後來每次來台東一定會再上來這裡. 我想, 我ㄇ應該也會變成老客人, 下次若再造訪台東, 真ㄉ會想再上來這裡看風景, 吹吹風.



 




開心發現一ㄍ欣賞美景ㄉ私房景點. 若有機會來這裡, 也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愛護這ㄍ環境, 這裡是地主大哥一家分享給遊人賞景ㄉ好地方, 大家也應該要體諒他ㄇ維護ㄉ辛苦. ^_^  



謝謝柯大哥詳盡ㄉ介紹與分享, 下次有機會再來這裡喝咖啡嚕! 如果可以欣賞到滿天星空應該會更開心!! ^__^


 


富源景觀平台


台東縣卑南鄉富源村11 鄰 161-1 號


TEL: (089) 223-7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